close

咻模式(飆換法),

是NLP很神奇的技術之一,

一般常見的是套裝的程序,

也就是可以在安東尼羅賓的那兩本書上提到的版本,

就是改變大小遠近明暗色彩這幾個視覺次感元的操作的版本。

一般來說,

因為這幾個視覺次感元好歹總有一個是關鍵性次感元,

所以對多數人來說,多多少少會有一定的效果。


然而,有百分之三十左右的人,

運用視覺管道的咻模式,並不能感受到效果,

甚至於會引發不舒服的反應。

我們台北NLP班的一位同學,

在知覺初階的時候,利用視覺的咻模式來處理她的問題,

做到後來,她決定放棄,因為她整個人不舒服起來。

我們做了一些處理,好讓她可以把這個練習引發的負向反應
緩解下來。

而在這次知覺進階的壓軸技巧,『量身定做的咻模式』的時候,

她再次把初階時候的困擾拿出來處理,

而且因為練習的伙伴的努力與堅持,

在引發因素那裡做了大量的細膩的工作,

因此她進入了那個恐慌的狀態。

得到她的同意,我引用一下她的描述:

-----------------------------------------------------------------------------------------------------

一直很想解決看到某些畫面或影片~內心就會不由自主的驚恐的問題~

每次不小心看到~整個心都快跳出來~頭痛欲裂
~

在這次的課程裡~剛好跟同學練習~同學又很"頑皮"的
幫忙~

讓我知道原來那驚恐的程度~竟然是心慌到手抖腳軟
又頭痛~

在這個前半段的練習裡~

找出的關鍵次感元是視覺
(距離遠近、畫面清晰或是模糊)

在接下去的練習~我發現
僅僅改善這些的幫助不大~

加上理想自我的圖像特質我找不
到(因為不知道能泰然自若的人擁有甚麼特質)

但是內在出
現的聲音在此時產生了一些效果~

告訴自己"放輕鬆""那
只是個畫面""等等~

我回想到上知覺時~自己的關鍵次感元是"聽覺"
~

而這次的事件雖然是跟畫面(視覺)有關~但仍然需要聲
音來幫忙~

最後由同學協助找出了聲音~自己跟自己對話

加上老師將畫面給彈的大老遠~終於改善了這個困擾自己很久的問題~

至於怎麼知道有改善呢??

除了課堂上的面
臨未來的時候同學詳細的描述驚恐畫面之外~

加上我家老公昨晚竟
然要我看一段影片(老公不知道我會怕)

而為了測試自己能
承受到甚麼程度~所以看了至少兩分鐘~

知道自己的害怕指
數降低很多就不看了~~

所以.....^^~開心!!謝
謝這麼棒的課程~

-------------------------------------------------------------------------------------------------------

說真的,這真是個危機就是轉機的例子,

因為伙伴們的認真練習,

所以整個引發那個恐慌的狀態,

而也因此才會辨識出視覺的咻其實無法處理這位學員的問題,

必須真的找到她內在引發因素的感官管道是聽覺,

並且找到關鍵次感元是哪些,

然後,只是兩三分鐘的帶領,

整個情況就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變化。

並且,

能夠度過當天晚上不知情的先生所提供的寶貴的測試機會。

這也讓我們回想當初在知覺初階的時候她的反應,

原來就是視覺的咻其實是引發了她的不舒服的反應,

但是視覺的感官管道不是改變她內在歷程的優勢管道,

因此越是努力做,反效果越大。

一直要運用了量身定做的咻,能夠找到她內在的驅動力,

並且借來運用,

這樣,終於能夠設身處地的給出有效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