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是清醒時候腦部運作的殘留~生活小故事
.
昨天晚上觀看臧鴻儒醫師的講座,提到多夢的成因,其中有一樣是情緒壓力太大。這讓我聯想到,夢的成因當中有清醒時腦部運作的殘留。所以認知上的思考可以帶進夢境,那麼非認知的情緒狀態也可以帶進夢境當中也很合理。
.
今天中午發生一件生活當中的小事情。
台北下著大雨,於是決定我來去出門買午餐回來。一開始想說就拿鑰匙跟錢包出門就好,並且想好門鑰匙可以放在機車肚子裡面。最後臨出門的時候,又覺得整理隨身的小背包有點麻煩,乾脆還是揹上小背包出門去。
.
買完午餐回到家,走到大樓門口,習慣性地往包包放鑰匙的隔層摸去。
咦,居然沒有門鑰匙?
我想可能放到別層去,於是把整個包包找了一遍,結果都沒有。
欸,不會忘記帶門鑰匙了吧?
萬一老婆又跑去睡回籠覺,那我就慘了呀。
正在驚慌的時候,突然有一道閃光出現在腦海。
於是我走回機車旁,打開車肚子,嘿嘿,門鑰匙果然安安穩穩地躺在裡面。
.
我回想起夢境可能是清醒時候腦部運作的殘餘這句話。顯然,我剛剛出門之前的第一個想法,在我改變了行動方案之後,仍然繼續發揮了它的作用。讓我在揹上包包其實不需要把鑰匙放進車肚子的時候還是不自覺地做出這個動作。並且就直接忘記了自己做了這件事情。
.
這裡,有我原先方案跟潛意識接軌。於是部份地執行了原來計畫當中的行動,並且隱藏在第二個方案的意識覺知底下,讓我完全不覺察也不記得自己原來做過這樣的事情。
arrow
arrow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