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1241339_10158611725848133_8113495553195280825_n
 

關於創傷/限制性信念/詛咒/集體陰影
~談談我在2/5-6和2/28的兩個工作坊
.
隨著帶領人本取向NLP專業執行師與高階執行師認證課程越來越多次,
越來越覺察到限制性信念對於一個人的影響。
我的理解裡面,限制性信念就是在生命的某個階段形成的相信,
它幫助我們度過了某個生命的時期或者某些困境,
而當我們的人生繼續前進,
遇到了不同層面或者領域的挑戰的時候,
它不再能夠提供幫助,
並且反過來限制了我們的能力的發揮,
造成了我們的痛苦。
這是一個信念的生命階段,
它有帶來好處的時候,
然而,
有的時候終究會走到秋涼冬雪的末路。
.
有的時候,信念對人的影響的反轉來得更早,
前幾天看到一篇貼文,訴說著一個媽媽的後悔,
那些合乎社會文化價值觀的對於兒子的要求,
教養出懂事守規矩認真努力好成績的兒子,
這是多麽讓人驕傲的事情,
然後,
兒子突然間不對勁了,
才十二歲的小男生,
就被診斷出得了嚴重的精神疾病。
.
現在很流行從依附關係和童年創傷的角度來解釋一個人的心理困擾,
要留意的是,
這樣的解釋同時蘊含著西方文化對於人的相信,
那就是自由意志和隨之而來的負起責任。
不是簡單的找到問題的來源然後把什麼都歸因到那件事或者那個人頭上。
因為,人生是自己的,
同時,
如同那個後悔不已的媽媽,
我要幫她說句話,
在她兒子心理崩潰之前她的要求其實還蠻合乎我們文化與社會的要求的。
也就是說,
我們其實都浸泡在集體的氛圍裡面,
你可以說對於這個小男孩來說,
那是一個集體的陰影,
透過一個負責任的媽媽的努力教養,
最後卻成為了孩子的創傷,
這是一種在民族文化當中的一些相信,
它們代表了在某個時代社會文化環境下合理的生活模式,
可是,
到了現代社會,
我們生活的環境已經不一樣了,
於是,
這對於很多人來說,
成為了一種詛咒。
一種代代相傳,大家從小就被灌輸的要求,它成為了內心牢不可破的教條,隨時隨地捆綁住我們的心靈。
.
NLP提供了很多覺察面對和轉化限制性信念的好方法,
身體取向的創傷療癒也提供了重新照顧自己的需求,建立新的身體反應模式的技術與方法,
所以,在心理在身體方面,我們已經找到不少好方法,然而,在另一個更高的層面,或者說更深的需求上,我們如何進到靈性或者超個人心理學的領域,來面對這個課題呢?
.
從2002年在王輔天神父轉陰為陽的工作坊當中,正式接觸到Stephen Gilligan的理論與技巧,轉眼也二十年了。
在這位具有創意和魅力的老師所開創的理論和開發出來的技術裡面,
我自己得到很多的滋養,
也應用在我的學生和來求助的朋友身上,
他們也很大的從中受益。
去年幾乎一整年,參加了Gilligan的線上課程,
Creative Mind的課程,
就在最近的一次三天的課程當中,
他正式面對集體陰影和詛咒這個議題,
並且發展出一套具體可行的操作流程。
這讓我覺得很興奮,
一來結合了我喜歡的榮格心理學的概念,
二來對於我這幾年來從悲傷輔導開始一路以來直到身體取向的療癒的學習之路,給出了具體可操作的好方法。
.
所以我和在線上課程認識的好同學王用和老師,決定整理我們對於創傷/烙印/限制性信念/集體陰影/詛咒的學習與了解,
配合Gilligan老師最新發展的技巧,
一起合作帶領相關的工作坊。
一個是在228的一整天的實體工作坊,
一個是兩階段的線上課程,
包括四次的相關技巧的介紹演練,
以及四次的實戰成長團體。
.
對於每個人內心的哀傷與失落,
我越來越敬重,
那不是像進便利商店可以隨時選擇不同的口味或者品牌的產品那樣,
它們來自於血肉之中深深的相信,
或許來自於對父母的孺慕天性,
或許來自於從小到大受到的教養與要求,
或許來自於社會文化環境排山倒海或者充斥在每個呼吸當中的集體陰影,
那是和每個人的自我認同以及靈性層次的認定血脈相連的東西。
要真正的面對,需要勇氣,
需要團體的陪伴,
需要具體可行的方法。
還需要一段時間的慢慢來。
.
而我,希望讓這一切,有個溫暖的開始。
.
.
#結合NLP+身體取向創傷療癒的工作坊在2/5-6的拿回生命自主權工作坊,報名表單請見留言版
#靈性層次的最新方法在"2/28的"轉化生命中的詛咒和陰影"工作坊,報名表單請見留言板
arrow
arrow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