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個禮拜天的最後,

阿德哥哥帶著學員做了恐懼快速療法的示範。

上個禮拜六一早,

得知學員能夠騎摩托車了,

這讓我們很開心。

而在那天早上的分組練習的時候,

示範的絲雨在小組裏面,

還是繼續處理對於車禍的恐懼。

因為當恐懼快速療法解除了她對於在中國大車禍的恐懼之後,

另一次旅遊經驗當中的車禍開始浮現出來。

而當夥伴成功的帶領完恐懼快速療法之後,

絲雨陷入了很深的哀傷狀態裏面,

淚流滿面。

於是,我提供帶領的夥伴一個建議,

運用『改變個人歷史』的技巧,

對於那個或許因為事情過後的安全點選擇得不太恰當,

或許是內在的某個部份被引動而產生的反應,

進行簡短而快速的處理。

我當下的考慮是,就用學員曾經學習過的技巧來處理,

同時,也有時間的考量,畢竟我算了一下,

大概只有三到五分鐘,可以讓帶領的夥伴對於這個哀傷的感覺做點什麼。

後來在Q&A時間裡,阿德哥哥的建議是,或許針對那個部份做些陪伴。

這很有意思,我跟阿德哥哥在這個狀況的處理上面,

有著不同取向的看法。

從絲雨的回饋當中,可以看出來,

我的簡單的處理方式是有效的。

同時我也知道,阿德哥哥的處理方式,

也一樣會有效。

當我們用不同的理論框架來看事情,

只要能夠找對相對應的處理方式,

那麼,都可能會很有效。

然而,要記得的是,

技巧有它適用的前提以及問題類型,

當學到了這麼多強而有力的改變工具以後,

要能用對人,用對狀況,以及用對時間。

用對人,指的是,彼此的關係是否已經足夠你執行那樣的改變技巧。

用對狀況,指的是,你所處理的問題類型跟你所想採用的方法之間是否相容。

用對時間,指的是,對方是否在這個當下,真的願意進行那樣的改變。

生命樹

***********************





這是阿德哥哥的話:

謝謝絲雨的分享,為我來說,我只是小心謹慎的執行NLP的技巧,我知道它們有效,但是能夠用這樣明確有條理的寫出內在的改變,對我的理解或新進NLPer的理解應該有更大的幫忙.

以下是絲雨的分享:

絲雨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umi-ocean/article?mid=259&prev=70&next=228

恐懼症快速療法是一個有效而且獨特的技巧.

 

        在阿德老師的帶領下,我體驗了「恐懼快速療法」。分享一下經驗與自我察覺。在這之前,我以為我在醫院做過這麼多的訓練,經歷這麼久的時間,加上自己的努力,及催眠的效果,大陸車禍後的恐懼淡忘的差不多了吧!?我心理真的是這麼想著的,不過,不知道怎麼著,在學習的這兩天,我的胃抽痛著,好一陣子沒有胃痛了,在緊張什麼呢?當老師發表「恐懼」的定義後,腦子裡馬上浮現這件事情,瞬間身體做出了反應,根據訓練有術的經驗,已經能當下判別,身體的細胞記得這件事情,僵直了的背,左手開始不自覺的發抖著,是的!我知道我感覺到,你還在,還且有些變本加厲。麥克風輪到我的時候,我察覺到我的聲音顫抖著,我盡量縮短陳述,不讓腦子跑太多畫面出來,我告訴我自己:放鬆、放鬆,已經過去了,直到把麥克風遞出去後,事件還在身體裡迴繞著。

 

發 生大陸車禍這個事件後,當時在中國不斷轉院、半夜轉院到香港、觀察幾天後轉回台灣醫院,過程中,我都必須要一遍又一遍不停的解釋給每一位新加入的醫生,有 關事情發生的經過,而對於關心我的同事們、長官們、也都要重新回憶並描述一次,我的腦子裡因此不斷刻畫並加深這個記憶。加上回到台灣後遇到了一位醫生使用 了「排山倒海法」進行催眠,我什麼都說不出來,咬著牙、全身僵硬併發不自覺抽搐,結束後,醫生還後暗示了我當晚會作這個恐怖的夢,要家人給我多支持。於 是,從當晚起,我就重複的看到血看到血看到血陷 入不敢睡著的深淵。還有神經內科醫師因此笑著問我願不願意讓他研究我的腦波,說這樣的案例很罕見。而在因為左側偏癱住院期間,另一個派別的醫生們,對我採 取「系統減敏感法」,開始每週一次做「身體回饋放鬆系統」,有一台電腦儀器、一堆線連著腦波跟手指頭、肚子、訓練腹式呼吸法,眼睛看著螢幕顯示著自己身體 目前的呼吸狀況,藉此學習正確的呼吸方式,以及冥想放鬆。在我習得催眠後回顧那一段,原來那位教授對我的引導就是催眠。

 

課堂上,我很感謝老師給我機會讓我上台做示範,在NLP的快速恐懼療法過程中,我在第一次回憶車禍情節的黑白影片時,那一切仍然讓我驚悚的狠狠抓了電影院裡座位的手把(那正是阿德老師的強壯手臂), 此時老師提醒我看著正在放映室看電影的那個阿德跟絲雨。這時的我從放映室往前看到白色的螢幕上,放映著畫面相反的電影,我的放映室是在電影螢幕的背後不遠 處,透過白色布幕還能看到遠方中間那排坐著兩個人,左邊的阿德跟右側絲雨的正面表情,隨著阿德老師的再度提醒,我才飄到正確位置,看見阿德跟絲雨的後腦 杓,約有五排椅子空間的距離,昏暗的電影院。接著開始放映著倒帶影片,我的身體從有抽搐的反應到我的手指頭漸漸放鬆輕輕靠著手把,我忘了我是看到第幾次的 時候,左後方傳來打呼聲音,這種立體音效加深誘發我的催眠恍惚狀態,我呆滯的看著螢幕快速撥放著倒帶影片。坦白說事後我回憶不太起來影片內容,倒帶的影片 有時是白色的破碎畫面,有時是黑白,有時是彩色。

 

但之後,再次想到大陸車禍這件事情的時候,腦子裡自然的浮出來的是那一場無厘頭的倒帶電影。我可以開始開車嗎?測試未來時我認真的想著:似乎多了勇氣可以打開車門坐進去的樣子。我這樣的回答了。這晚,大概是當時身體太緊繃、太累的關係,身體出現些許的酸,睡覺的時候整個身體像是深深陷入床墊裡那般沉沉的睡去。

 

星期一上班了,再次體驗搭車,奇妙的是,因在大陸出車禍後而產生的搭車恐懼不見了;但腦子裡卻又跳出了另一個畫面,竟然是我N年 前在西班牙發生過的另一場車禍。那一年也是有撿回一條命的感受,全家人雖然平安,但都大受驚嚇,只是車禍當時自己卻是異常冷靜的望著車子,車子中心輪軸都 斷了,引擎蓋前還冒煙起火,而且險些就要落入山崖下,這些年來我一直遺忘了這件事情,潛意識挑出來讓我感受著。我開始合理的懷疑,有沒有一種可能,那場車 禍也是心靈受了創傷呢?無論如何,星期四的晚上,因為對速度的恐懼沒了,莫名的鼓起勇氣,騎了久違的摩托車,想到夜市裡晚餐,太開心的緣故吧,我買了一堆東西,忘了吃飯。我是怎麼辦到的?~帶上安全帽,發動車子,分兩次平衡起步,心情忐忑不安的。從地下室衝出馬路後,我知道我辦到了。

 

快速的處理快速的解決,腦子快速的學習,腦部快速建構新的連結 ,我帶著我的疑問,上了第二週的課程。這週六,一早的實習時間,我請仁鴻同學幫我處理了西班牙那場車禍,我明明知道流程,但是過程中,我竟然哭了,當下我心裡知道,並且訝異著,潛意識給我的訊息:當年車禍後的當下我是恍神的,壓抑著的,我選的安全點明明很安全阿~怎麼每倒帶一次,我就感受更憂傷的氛圍籠罩著我,仁鴻同學停下引導了,而我就這樣完完全全的融入了電影裡一開始的停格畫面中,這次終於哭出來了。事後我反省著也許是我的安全點選的不適當,選在創傷後的否認期做為我的安全停格點,是不是應該在完成期的安全點才是正確的呢? 阿德老師給我一個很好的答案:但也或許是潛意識給的、潛意識選擇安排這個點,它需要被處理阿~

 

是阿!一切的安排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剩下的訊息,是在提醒自己安全還是很重要的,就這樣地,困擾我兩年的搭車恐懼,我得到了解脫。當天晚上,我又興沖沖的決定在一個封閉道路練車,調整好椅背,踩了煞車,放下手煞車,打擋進入D, 有些害怕,因為我練考駕照時練的是手排而不是自排。車子啟動了,旁邊幾條狗在吠,還追著車狂吠,我緊張的關上車窗,心裡擔心壓到狗,決定加速擺脫牠們。就 這樣的來回了幾趟之後突然意識過來,我在開車耶。趕緊請另一半拿出相機幫我錄影,他邊錄影邊說應該要拍他:因為只有他有勇氣搭我的車吧! 2009.5.16晚上9:30開車了,一小段路,買了東西,繞進了擁擠的小巷,下了B2停車場,倒車入庫了。

 

當天晚上馬上遇到幫我做引導的仁鴻同學,第一個跟他分享我的興奮喜悅,接著在老師的部落格上留言。

 

感謝阿德老師與世勳老師的指導,讓我經由兩次的恐懼快速療法後得到解脫,拾回勇氣與信心。以前我在萬芳醫院的諮商師鼓勵我走心靈這一塊,他說:能從創傷症候群走出來的諮商師,比唸理論的諮商師要有說服力吧!因為自己的經歷,所以當時努力的研究了「創傷症候群」,了解心路歷程轉折,期間唸了很多書,做了訓練(從排山倒海法、系統減敏感法、催眠解離、到今天的NLP課程),我感謝這一切,希望未來的日子裡,我也能像老師幫我一樣,去幫助更多其他有需要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