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學過NLP的人看待溝通跟一般人最大的差異點,

簡單的講,

效果是衡量溝通的唯一尺度。

有的時候常聽到父母親會說,『每次跟你講你都講不聽!』,

那如果講了沒有用,為甚麼還要繼續講?

如果你回到成功三要素來看這個情況,

或許是父母親沒有那個敏銳度,覺察到說這樣子講是沒有用的,

或許他們有覺察到了,可是他們沒有其他的方法,

所以只能用原來的方式繼續講下去。

如果你只是跟孩子用『講理』的方式的話,那要很小心,

以我輔導父母親的經驗來看的話,

大概小孩子五歲左右,講道理就可以講贏爸爸媽媽了。

我二十年來都在某機構擔任電話專線的榮譽輔導員,

常常遇到這樣的父母親來求助,

小孩子才五六歲,父母親就已經講不過他了。

因為小孩子從小就研究父母親是怎麼講話的,

然後他很專心的就是留意你說話的方式以及你說話的邏輯,

所以等到五歲語言能力發展到某個程度的時候,

很多父母親就發現自己說不過自己的小孩,

因為小孩子會用父母親自己的邏輯來堵住父母親的嘴巴。

在某個程度上來說,孩子比父母親自己還了解他們。

所以,學NLP的人不會這樣問:Do You Understand ?你們聽懂了沒?

這樣的問句意思是,我說的是對的,你們懂不懂?

NLP人會這樣問:Am I understood?

意思是,我說的話能夠讓你們了解嗎?

責任在我,是我呈現的方式能不能讓人了解。

如果你不能了解,那一定是我表達的方式不適合你,

所以我得找別的表達方式,

讓我想要傳達給你的訊息能夠讓你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