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七月對我來說是很忙碌的一個月,

自己帶領了兩個工作坊,

參加了一個工作坊,

不知不覺當中,七月已近尾聲。

而參加的工作坊,是淑華姐的隱喻。

上次參加淑華姐的隱喻,是七年前的事情了,

那時候不太能理解到底上了些什麼,學到些什麼。

也跟我那時候學習的理書式的隱喻有些格格不入。

七年過去,有機會再次參與隱喻的課程,

於是,我這次總算明白在NLP的隱喻課程當中,

可以學到些什麼。

就像是某些種類的酒,需要時間來醞釀,才能美味芬芳一樣,

原來,當初自己一口氣參加這麼多的NLP課程,

如果不是這些年來一直持續花時間跟力氣,

不是多年後有機會再次參與,

其實,終究我只能說自己只是一知半解而已。

*********************************

昨天跟好朋友小馬聊MSN,

對於NLP的種種,他是我朋友當中,知道最多的一位。

昨天他在台中帶領知覺的練習團體,

那個練習團體因為只有一個學員上過知覺的課程,

與其說是練習團體,不如說是小馬的個人發表會。

或許他揮灑自如的表現,震撼了參加的夥伴,

有人本來已經覺得自己可以做NLP的講師了,

因為看到小馬的表現,因此對於自己有更深的自我要求。

我跟小馬說,這樣子,他救到很多人,尤其是因此對自己要求更多的夥伴。

因為不怕沒機會,只怕機會來的時候自己沒有準備好,

這個圈圈不太大,一開始表現不好,留下不好的口碑的話,

以後想要反轉這個印象就會很難很難。

今年是我真正投入NLP學習的第十年,

而小馬也有九年了。

在此之前,我陸陸續續讀過不少NLP的書,

這個月底,大學同學要召開畢業二十年的同學會,

這二十年來,我一直從事輔導工作。

小馬呢?更用功了,每本NLP的書,基本上他都讀熟了,

這九年來,他實實在在的把NLP的各種理論技巧應用在他自己以及生活與工作上。

小馬跟我,都不知道擔任過多少場NLP的助教或助講,

然後才能夠帶領NLP的工作坊。

這或許就跟這次參加隱喻課程的覺察一樣,

許多事情,需要累積,需要內在的沈澱與轉化,

然後才有能力去覺察自己的轉變以及周遭的樣貌。

我最近常常說,

所有的技巧,都需要另外一個要素的配合,

而那個要素在教授的時候常常無法妥切的表達出來。

那個要素就是時間,

時間,可以帶給我們改變的確切經驗,

透過這樣的確切經驗,才能改寫我們內在的過去經驗,

也就是改寫我們的腦神經網路。

要到這個時候,改變,才算真正落實和具體下來。

那種上完課,覺得自己『好像』變得不一樣了的感受,

簡單講,才只是改變的第一步而已。

甚至於,對於不少身心靈的學習者來說,

可能連第一步都很難說是或者不是,

很有可能那只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片刻罷了。

*********************************

昨天,剛好在茉莉書店看到『催眠之聲伴隨你』的二手書,

是第二版,前面的目錄有比較詳細一點,字體似乎也大了一點,

這兩者是我需要的,於是買了下來。

畢竟,這是NLP式的隱喻所模仿與效法的對象。

同時,我也看到鄭石岩老師最近出的『隱喻』這本書,

他是把平時應用百喻經當中的故事來助人的經驗整理出來,

也很寶貴。

看來,或許是時候到了,居然就這樣與這兩本書相遇了。

就像是自己在走過這麼多NLP的道路以後,

有機會再參加隱喻的課程,

於是,我才能體會,為甚麼這個課程會是社服系統進階課程的壓軸,

很高興,在我心中存在的理書式的隱喻和NLP式的隱喻,

終於能夠兼容並蓄,成為產生隱喻過程當中相輔相成的好搭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