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數學老師,我不會教學生怎麼解特定的一題,

但是作為NLP的學習與應用者,

看到一個認真的學生每天花一個鐘頭以上的時間算數學,

可是數學成績一點起色也沒有,

我不由得心裡面想,

這中間一定可以用NLP為學生做點甚麼。

尤其是這個孩子其他科目都不錯,又這麼有動機把數學念好,

那麼,
他的內在資源一定足夠來幫助他自己達成目標。
 ************************



不過我想到的方法需要一點時間,

所以也就放在心裡面。

恰好,這個學生來跟我求救,問我說有沒有辦法幫忙他的數學。

因為這個孩子對於要用到圖形想像的難題幾乎是一把辛酸淚,

所以我的目標就針對放在他最感無力的三角與幾何上。

我請他先找好三種題目,算過的題目也沒關係:

這三種題目都要和幾何或者三角形的圖形有關,

第一種是他有把握一定會的,

第二種是對他來說不是那麼容易解出來,

但是相信只要花時間一定可以解得出來的。

第三種則是他覺得或者曾經算了很久但是算不出來的題目。

然後,就花了一節課的時間來觀察跟實驗了。

我先請他寫很有把握的題目,

再請他寫需要一點時間的題目。

然後我請他回想解第一題的過程,

接著請他把從看到題目到解出來的過程說出來。

第二題也如法炮製。

最後請他寫第三題,

寫了幾分鐘,他突然很確定的跟我說他算不出來。

我點點頭,說:很好。不過能不能請你再努力一分鐘試試看。

他很配合的繼續想了幾分鐘。

同樣的,我請他回想剛剛的過程,

再請他把內在發生的事情說出來。

我開始請他比較,他自己在寫前兩題跟寫最後一題的時候,

自己內在有甚麼不同?

我也問他,是甚麼讓他確定他解不開這一題?

他告訴我他原來的設想發現不對以後,他就覺得自己無能為力了。

我問他:那剛剛有點難度那題,你解了兩次,在你發現原來的設想行不通以後,

你內在是怎麼想的,讓你可以產生另外一個設想然後把題目解出來?

當他回答完之後。

我開始把剛剛對他的觀察發現告訴他,

並且把他剛剛說出來的內在歷程的不同點也說了出來。

我也提醒他,在算有把握的題目的時候他的身體姿勢和動作是如此如此,

在算沒有把握的題目的時候他的身體姿勢和動作又是那般那般。

我請他站起來,走幾步,轉個圈,深呼吸,

坐下來的時候,讓身體的姿勢維持跟算有把握題目的時候一樣,

然後就當是在做益智題目,讓自己的心情處在『玩遊戲』那樣的情況裡。


接著學生再次去算剛剛那個他確定不會的題目,

過了兩分鐘,他大叫他會了,很開心很有成就感的表情。

我問他:發生了甚麼?

他說,就用剛剛我提醒他的方式,去想這個題目,

當他採用算會算的題目的姿勢,拉開自己的眼睛跟題目的距離,

並且採用算會算題目的身體動作時,

他就突然想到另外一種可能,

然後,就解出來了!!!


***************************

我請他回去用同樣的方式,找幾題過去卡住的題目算算看,

然後再來告訴我發生了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